【書評】角川大賞第二屆銅賞《鳳神醫》華澪


  「我們可以選擇怨天尤人,也可以試著讓世界變得好一些。」

  17歲的女高中生馮香,在她生日那天,父母送給她足以改變人生的禮物,那就是前往「華胥之域」進行野外求生……其實,是進行「神醫修業」。活了17年,馮香才知道自己身為醫界之神鳳氏一族的遠親,擁有家族遺傳特殊的「鳳雛資質」,可以看見其他人看不見的半透明靈體,這些靈體也不是什麼妖魔鬼怪,而是一株株新鮮藥草幻化而成的「藥靈」?!枸杞原來是個小正太、何首烏是閃光夫妻、砒霜是個冰雪美人、人參是個寂寞又壞脾氣的老頭……

  初次接觸這個世界的馮香,在一番波折後,終於讓神醫「鳳洵白」點頭答應收她為徒。對人性抱持深深信任、直莽粗線條的單純少女馮香,和對人性充滿懷疑排拒、脾氣彆扭又不坦率的師父,兩人的價值互相衝突、碰撞。於是,這一對性格南轅北轍的師徒,經歷許多事件後萌生出微妙的情感。在師父的調教下,馮香也漸漸領悟到自己的能力、以及必須背負的責任。



在動手寫這篇心得以前,我已經看完這本書好久了。如果有看過總評集的人應該知道,我還發過兩噗。看完以後一時間曾經想寫,老實說卻又寫不太出東西來。於是一直放置到購入《鳳神醫2》,再次把《鳳神醫》拿出來複習,這才有了這篇心得文。

剛開始選購角川大賞第二屆作品的時候,其實我是沒有把這本列入考量的。看文案有種為了有趣而搞怪的感覺,加上手頭有限,就這麼放棄了。後來有好多人告訴我這本有百合,才在一次打折的機會中,和《真理的倒相》一起入手。

這本書,實際可以說是平淡。

--平淡不失趣味又不走味。既有《馬拉丁》等作的輕快文風,簡潔易讀,倒也不走胡搞瞎搞路線,而是認真的異世界日常風,在「輕鬆」這個詞上四平八穩、均均衡衡地擺出了馬步、氣定神閒啾咪一笑的作品。看了以後,就算無法豎起大拇指給讚,感覺也會意外地平順,幾乎沒有人可以昧著良心給壞評,最壞心眼也必須說「還好」的佳作。

就如同文案所展示的那樣,《鳳神醫》的主要角色性格相當活潑鮮明。比起《馬拉丁》這種顛覆常識設定上的新奇,角色反應的新奇是本書最大的賣點。

文案上的藥靈先不論,主角雖然也像很多主角一樣,非常喜歡強調自己是普通人,但其普通自有來由而且也獨具個性,可以很順利讓人理解卻不至於背景化。不過這麼做的缺點大概就是角色反映經常因為逗趣,顯得有些高飛車、過激、適應力太強(?),不夠穩重也說不定吧。偏偏又剛好符合本書的氣圍。

我會說《鳳神醫》是一本「空氣感」十分充沛的作品。有東西可是並不壅塞,相當輕鬆,相當清新,而且還相當親切;就像是在看一張可愛貓咪的照片,不是美國大峽谷的照片。沒有如同《移動大師》般多餘的壓力、瀰漫在《罌籠葬》字裡行間的壓抑、《百無禁忌》的零碎混亂...基本上就像一些走日常風格的校園動畫一樣,一回合一事件,走一步算一步。


然後就是百合


雖然只有曇花一現,但不像《百無禁忌》來亂的,其YY性很討人喜歡。

更別提畫面+題詞都滿滿百合的詐欺彩頁啊!

關於這點,就請大家去買書自行確認吧。我只能說不會失望,並且附上三條連結。(


本書真要講優點的話,大概就是上面這樣。其實真要說亮點,除了百合以外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其玄幻設定應該可以算是輔助,而非主力。故事講的還是主角的成長最重...倒可以說有種凸顯「人」的作用吧?總之好笑不特別好笑,刺激不特別刺激,縝密不特別縝密...


--喔,對,說到這縝密,正好是我對本書唯一的缺憾。


本書之所以能夠像這樣透發出鬆鬆散散、軟綿綿的粉紅氣息,就是因為空氣感--換句話說,劇情密度不足,劇情編排的連繫力不足,設定的底氣不足。會讓人有「還可以這樣」的新鮮感覺,卻不會有「竟然是這樣」的豁然開朗。

形象點來說,一本密度夠的小說,是珠子串起來的網。這本《鳳神醫》,充其量就是珠子依序排列,然後圍成一圈的手環。

高潮的大事件和其他小事件,有時會給人為了產生劇情而有的感覺。宛如《笑園漫畫大王》《K-ON!》《迷糊餐廳》等...一般四格漫畫會有的模式吧。事件「帶出」了劇情,也「解釋」了劇情,但卻很難說「擠動」了劇情。

所以出場人物會變得很多,很突然,很用完即扔。這時候還是要稱讚一下本書的角色鮮明度,即使角色多還是看得很開心,不會搞糊塗。話說如此,考慮到這本書還有續集,並且遠遠厚於第一集,第一集的這個特點,我覺得應該可以當作「世界觀介紹」的鋪陳來看。儘管仍然就是「還可以這樣」的感覺。


很難說很棒,卻也不至於踩到地雷,就是這樣的小品。適合大部分的人。


若要追求特定口味,或者要求完整嚴密的故事,還是建議另覓知音。

即使有百合加權,我個人最喜歡的角川大賞作品依舊是《移動大師》。這本就是可以買,可以看,可以拓展視野、滋潤心靈、呵呵傻笑,不會氣得一摔二撕三燒掉。


結尾我想讚賞一下作者跟繪者這對組合。畫面跟習性都配得很棒。

一個喜歡寫,一個剛好喜歡畫--百合什麼的真是太美好了!請繼續下去!(大拇指)



UDN迴響紀錄(2) :
2小魅
2012/08/03 23:32
心得
這本第二集百合成份有變多喔~~
話說真理的倒相作者的新作   白色世紀已經出版了
不知道妳有沒有購入的打算呢?
百合部分先偷瞄過了,太可愛了害我不停傻笑啊。ww
至於《白色世紀》,聽說要出三集,暫時還沒有買的打算。(雖然剛聽到時消息是如此興致勃勃...orz不過認識的學妹有買,應該會借來看吧。
pc9656439  2012/08/04 00:52回覆

1. ki
2012/07/07 01:20
@@
很難說很棒,卻也踩到地雷?
(有點看不懂這句@@)
我打錯惹...orz
謝謝提醒。 
pc9656439  2012/07/07 11:46回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