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たまこまーけっと』(玉子市場)《Newtype》2013年3月號


超級感謝阿板大的分享!

每次都讓您這麼慷慨實在是不好意思。(;´∀`)

這裡不放圖只放個人認為是重點的地方。


扉頁
首先是上面的那張扉頁的人物介紹。這個小地方提到小綠是轉學過來的。
自從知道這個消息以後,各種腦內妄想就開始了。甚至有日本鄉民猜測小綠之所以會對玉子傾心,是小學的時候因為頭髮顏色的關係被別人說噁心,只有玉子願意接受她。另一邊廂,麻吉藏則是因為從小被笑名字很奇怪。wwww

神奈「總是我行我素的女孩子。活得像個木匠的女兒,似乎會帶著木匠道具到處走。雖然對建築物的垂直測量很在意,也有些好好地在觀察他人,然後若無其事地跟上話題的場面出現。」

綠 「自小學四年級時轉學過來起,到高中一年級為止一直與玉子同班。升上二年級雖然分班了,重視玉子的心情依舊不變。」

玉子「即使升上高中二年級也沒變,持續愛著麻糬與商店街。這樣的玉子也會有注意到思念著自己的人們的心情,愛上誰的一天到來嗎?」

史織「二年級開始與玉子、神奈同班。雖是略嫌笨拙無法坦率的類型,但以被德拉帶到商店街拜訪為契機,接觸到玉子熱情的心靈後變得要好了。」



山口尚子監督訪談
山口提到這部作品的製作感覺,就像以往的訪談所強調的一樣是要製造出能夠讓觀眾樂在其中的幸福感,以及在這種環境下的女高中生生活,所以也談到了玉子等女孩們的設定基感。為了把女孩子的純樸感帶出來,隨身物品顯得很重要,而山田也很喜歡描繪帶著很多雜物的女孩,於是被問到這些角色們會帶著什麼。

簡單來說,山田認為玉子在商店街這裡,是被大家所愛著,再自然不過的存在「像是媽媽一般,會抽出衛生紙然後說『稍微等一下』。我想麻糬相關的書跟飾品也會帶著。神奈常攜帶木匠用具,稍微有點不可思議。小綠則是會帶著一堆普通的書的感覺。」(精簡內容)

「小綠家是一般的上班族家庭,可以說是活在現代的女高中生。正值青春期呢。不是要去背負家庭的什麼,而是背負著自己現在的高中生活。然而由於她對玉子的感情非常濃厚,我想也有『給予玉子支柱』這樣的心情。」

「神奈是類似演歌般的形象。(笑)外表雖然看來飄飄地,內在的感情卻既深又厚。因為是木匠的女兒,是不是從小就見識過各種人的人生啊?即使如此,有種面對他人無論接受或給予都很多的感覺呢。」

「麻吉藏,希望他加點油。這個孩子因為打從出生時起一直與玉子在一起的關係,我想多少抱著『自己最了解玉子』的自負心態。」


崛口悠紀子訪談
負責人設與作畫監督的崛口也有一小段訪談,講了到第五話為止的主要角色的設計要點。

對於小綠,崛口回答:「颯爽俐落的髮型。事實上綠的人設跟當初完全不同。當初更加成熟,也不是金髮。(笑)是在開始進行作畫前,憑著監督的概念將當時正在畫的點心店的姊姊直接拿來用。因為相對而言她是動畫中最活靈活現的角色,就在想現在的風貌是不是有種不錯的緩和呢。」

「神奈就如同你所見的,整體有種飄然柔和的氣圍,表情相對於他人來說卻更認真。與其說說是有女孩子的強勢,不如說是帶著根性堅韌的感覺。垂肩+拉長之類脫力的遲緩感也是重點。」

「史織是明明有著清秀端正的面容,髮型卻是很高的旁馬尾,這種不平衡即是重點。當初她的設計是要給神奈的,但被提出了『作為主角角色來說,感覺是不是有點不夠強烈』這樣的意見,就放到了現在的位置。她的表情,無論是腮紅的量還是眉毛的變化,比起其他角色都較為壓抑,有種聰明的感覺。是我個人會想看她穿上水手服戰鬥的角色。(笑)」


聲優訪談
聲優訪談當然不缺席。這次加入了史織役的山下百合惠,總共四個人來說明感想。

訪談時,提到四人都稱呼麻吉藏役的田丸為「麻吉藏」。洲崎說不知道為何就是想喊他麻吉藏。長妻說大概是因為他本人和麻吉藏相通的地方很多,一說話就有種「是麻吉藏啊」的感覺。

金子:「像是黑他累的地方嗎?」
長妻:「不,那就任由各位想像囉。(笑)」
訪問者--不愧是小綠,對麻吉藏就是很嚴厲呢!

大家對神奈的感覺都差不多...洲崎一聽到她對小綠說「誰喜歡上誰都是沒關係的。」就立刻覺得「這孩子不是普通的怪小孩!」金子也覺得神奈對史織的掌控很有一套。

訪問者--德拉的謎團也好,麻吉藏跟小綠的愛慕之情的走向也好,今後的展開十分令人期待的作品,各位有沒有什麼在意的地方?

金子:「我的話,當然最在意小綠戀情的動向。」
(中略)
洲崎:「德拉跟史織的戀愛的發展我也很在意喔!」
山下:「啊...我認為是沒辦法的。(一起笑)怎麼可能會喜歡上鳥啊!」
金子:「那是我的台詞!」(←第二話)

附帶一提,長妻學生時代都是美術部,美術從沒拿過5以外的分數。(日本成績單的標記方式是1~5分。5分是最高分。感謝空圈圈桑補充。)0_0
再附帶一提,德拉役的山崎有一個專區。但跟小綠無關我就暫且略過了。(躺)

美術5の本気。
さすがだね。

各話回顧
此外,雖然內容非常少,但在各話回顧中,山田也有針對每話內容給予一點評論。
身為小綠廚,最關鍵的當然就是第二話與第五話了。

第二話介紹
山田「第二話的內容,是描繪小綠不知道是戀愛還是什麼的複雜感情。以陪伴著處於這樣令人頭昏的搖擺不定中的小綠的感覺,變得喜歡上她的話我會很開心。」

換言之,在第二話裡小綠的心情確實跟實質的戀愛還有點距離。
不過就是這樣徬徨搖曳的小綠才讓小綠廚為之傾城啊。山田監督您做到了呢!
 
第五話介紹
山田「麻吉藏跟小綠,兩人都拚命得令人憐愛呢。由於目標是一樣的,就在想是不是能變得友好。玉子失去了母親,縱然要跨過這份悲傷,我想給予同情並不是喜歡。但對於在最近的地方看著這樣的玉子的兩個人來說,對玉子是有著各式各樣的感情。」

理解到彼此都對玉子有著複雜卻深厚的喜愛--就是第五話的核心了吧。


往後有時間再慢慢補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