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永遠的角色,一輩子的聲優


一早起床,突然就收到了松来未祐さん的訃音。
對我個人而言,這件事實在是太過震驚,以至於都忘記要吃飯,現在還無法完全冷靜…

原本這篇文章的構思是想要回應網友「眾人單飛,μ's會不會解散」這個問題。

現在決定把所有對此的千頭萬緒獻給永遠的好大姊,松来未祐さん。



在整個 ACG 相關產業中,我想應該是很難找到像聲優這樣,一方面如此容易作為背景被人忽略,另一方面又是如此獨一無二,能在任何看過一點點動畫的人心中,無意間造成雋永影響的職業了。

雖然我常常會稱自己是「聲優廚」,有時我也稱自己是「配音廚」。事實上我尊敬的並不是一個又一個吸引眼球的女聲優,而是名為「聲優」的這個職業本身。因此連帶地也很關心配音的種種事情,反而不是特別在意個別聲優有無新作、又出了幾張單曲。

人們會說,聲優帶給角色生命、聲優帶給動畫活力。聲優數量固然很多,同樣的角色類型取代率很高,一部作品的聲優群有時候多到五、六十人,有時可以少至只有一人。但無論如何,當聲優開始工作時,他們每一個人在那個瞬間,永遠都是融入於角色的一部分向聽眾展示自己。

除了與聲音有關的部分以外,包含作畫、劇本在內,也是構成整個角色的要素之一。儘管最終在聲優的工作中,是「作為角色的一部份」,而不是藉由角色,也不是和角色一起,然而在這麼多要素當中,聲優有一個非常關鍵的特點。

很久以前我剛開始注意聲優/配音員時,有一位網友跟我說過一句迄今仍震撼我的話
「我的眼睛不好,不能看清楚畫面。聽配音是我看動畫的唯一管道。」

聲優是 ACG 相關產業內,唯一可以讓你閉著眼睛,就感受角色的職業。

「作為角色的一部份」亦即「缺少那一部分就沒有角色」。

擔任一個角色的演繹,給人的印象幾乎是一輩子的事情。


這也是為什麼有時角色聲優退休、替換,就會引起許多人討論的原因。尤其是針對從小就看電視長大、聽角色聲音長大的二十代/七、八年級生來說。聲優的聲音,對他們而言儼然是ACG 的某種必須堅持的「媽媽的味道」了。

由於作品本身的熱期有限,能夠僅僅作為特定角色直到生命盡頭的例子,當然不多。相對而言,會在作品短短的熱期中選擇放棄、引退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我比較才疏學淺,認識的大概也只有小西寬子與manami。

從作品的觀點來看,畢竟角色才是主軸。有沒有事情可以做,這固然不是演繹者說了算的,像倉口桃那樣,就算配了個角色卻還是默默淡出螢幕,也是十分常見的事情。然而同樣,只要哪怕一次角色出現了、被記住了,聲優作為一部分而被記住就是無法逃避的事實。

作為角色所造就的種種經典,也是無法被抹殺的事實。

沒錯,即使不太可能「能夠僅僅作為特定角色直到生命盡頭」,
「成為角色的一部分,當一輩子的聲優」卻是無可取代的價值。


針對「眾人單飛,μ's會不會解散」這個問題,我的答覆很簡單。

μ's 是不會解散的。

沒有辦法解散。

作為角色的一部分,聲優單不單飛、都做些什麼,
是沒有權力與資格,去決定名為「μ's」的團體要不要解散的。
是 μ's 會做出決定,決定聲優能否繼續成為 μ's 。

『デジモン』是十五年,『セーラームーン』是二十年——誰知道未來的『ラブライブ!』還會不會像他們那樣再推出新作品?屆時即使聲優們各奔東西,不再接其餘聲優工作,肯定還是原本的九人作為角色的聲優回到現場。哪怕『ラブライブ!』真的宣布這個作品到此為止,穂乃果等人往後再也不會登場,這都還算是一個終末。

…其實沒有人可以接受 μ's 未來有後續,卻被新一代年輕聲優取代的結果吧?

話可能說遠了,不過十五周年的『デジモン』和二十周年的『セーラームーン』,都不約而同地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將主要角色的聲優群全部換新。

其實我個人是無法接受這件事的…就算新陣容包含了我很欣賞的聲優如細谷、みもりん。orz

因為無論是『デジモン』或是『セーラームーン』,原先的聲優陣容中,除了小西寬子以外沒有人宣布引退,全部都還是現役。『デジモン』不久前還曾發售過全語音遊戲。在這樣的情況下卻選擇採用其他聲優…過去這些聲優們努力扶持的輝煌,突然都被收割了。我也不知道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很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

『デジモン』是我廚聲優的啟蒙作…老實說我真的是相當地難過…・゚・(つд`゚)・゚・


經典角色的聲優因為身體狀況不好,突發性地不能演出,這樣的例子當然還是有的。

在我印象中最值得一提的,或許就是2006年初的大谷育江さん。

除了眾所皆知的皮卡丘,當時的大谷還有喬巴與賈修兩位角色。之所以講大谷さん的例子,是因為受到影響的這三部作品(當然還有其他作品),分別啟用了當聲優無法演出時可以採用的三種作法。

皮卡丘因為有過去的錄音,所以可以直接代用。喬巴因為已經將大谷さん的部分預先錄好了,於是沒有對銜接造成影響。賈修比較遺憾,最終不得不請吉田小南美さん替大谷さん代演直到最終回。(其他作品也採用最後一項)

『ポケモン』中還曾經發生過另外一個案例。基拉祈的聲優鈴木富子さん,在劇場版『七夜の願い星』公開上映前就不幸離世了。儘管錄音已經完成,電影也順利公開,然而似乎是為了紀念鈴木さん的遺作就是基拉祈,當基拉祈之後再度登場於動畫時,製作人員並沒有讓基拉祈說任何的話。


在這個聲優爆炸的時代,對現在剛出社會的二十代/七、八年級的人來說,
聲優是個憧憬,是和 ACG 緊密結合的手段之一。

大家都是看動畫長大的。受到作品感動的人,一定對角色有印象。因為角色的影響是如此雋永,「成為能和角色緊密結合的那樣的存在」,是這些憧憬聲優工作的人最原初也是最大的衝動。對這些人來說,聲優的存在感又是更加獨一無二。


永遠的角色,一輩子的聲優。

松来未祐さん或許離去了,她仍是我心中永遠的吉野屋老師與光莉。
經常開玩笑說想要結婚,騷擾周遭各位女性聲優…卻被眾人所包圍所愛著的大姊姊。

在所有角色中,在所有作品中,因角色繼續是我們無可取代的聲優。

網路撿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