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個人流情報整理 - 為什麼我不太愛用 Plurk ?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是不會發現啦,我自己承認就好了——我確實經常在 Blog 裡面偷渡 Plurk 的連結。事實上有很多文章的草稿,原本都是放在 Plurk 或 Twitter 的文摘、碎碎念,再拿出來加以整理或引申。

可能會有人疑惑為什麼我曾經用 Plurk 用這麼兇,卻沒有在情報工具裡介紹 Plurk 給各位使用,並且在今年三月份就不再更新 Plurk ,而是只會更新 Twitter 。所以我想多寫一篇作為「【筆記】如何追蹤作品資訊?個人流情報管道與工具」的補充。

這篇文章不算是「建議」,是一個「觀點」。
Plurk 其實也不是不好用。但是它的用法不是作為「個人流情報管道與工具」。



首先要說的是不用 Plurk 並不是因為有人讓我不爽。只是我懶得經營了而已。XD

Plurk 一向是華人社群的熱門社交工具。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漫畫家、繪師、部落客,幾乎沒有人不使用 Plurk 來更新自己的最新近況,或是與讀者交流。 Plurk 相較於 Twitter 、 Weibo 、 FB ,有著許多很適合討論、溝通的設計。

Plurk 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集中同一個話題的訊息在一整串之中。這是 Twitter 沒有,也是我最捨不得 Plurk 的部分。正如某強者我朋友所說的,「這樣才可以看到其他人怎麼回你」。 Plurk 確實是可以做到這一點。

像安價、發廚、筆記這些事,在 Plurk 裡進行會比 Twitter 要來得有條理。

至於和 Weibo、 FB 比較,Weibo 很像是 Twitter 加上 Plurk 除以二,但 Plurk 的訊息特性又硬是比這兩者開放許多。在 Weibo 、 FB ,有很多資訊不登入是無法看見的。Plurk 的訊息只要你設定公開,就可以輕鬆 Google 到。

不瞞說我家 Blog 有很多流量仍是從 Plurk 來的…不信各位可以估一下「南條 抽卡」。

Plurk 的時間軸設計也相當易於把握朋友的狀況。所以 Plurk 確實非常適合用來交朋友、和朋友聯絡感情。你可以很輕易針對一個話題與朋友聊天,粉絲或朋友也可以很輕易選擇自己喜歡的話題來對應你。我在 Plurk 也是和不少人交流過。

然而我的 Plurk 原則卻是「只允許粉絲,不加朋友」。不少人都問過我為什麼這樣設定 Plurk ,其實我的答案很單純就是「我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懶得去閱讀塞滿河道的訊息…」。我的 Plurk 「發」的作用遠遠大於「收」。

當然也有人說「那麼將朋友設定為『不追蹤河道』不就好了?」。可是這樣加朋友的意義也就只剩下設為私人河道時,還有人可以對話而已吧?畢竟我很確定自己並不會將河道設為私人就是了。

這個事實後面的重點是—— Plurk 無法處理巨大、陌生的訊息流

說穿了,朋友一多、河道上訊息一多的時候,你只會想要放大絕

Plurk 缺乏一種功能,更缺乏類似 Tweetdeck 這樣的工具,去幫你篩選朋友甚至是陌生人的訊息。

當你下決心觀看一位朋友的訊息時,無論他發的是什麼、有沒有回應,都是非出現在你的河道上不可。你沒有選擇的餘地。哪怕是滑過去就好了,人一多你就會覺得懶散,心裡想著「為什麼不可以只看有關桜内梨子的噗就好了呢?」

有不這樣想的人嗎?——欸,當然有。當你追蹤的朋友真的都是你的親密好友,你在乎朋友的近況、信賴朋友的轉貼,更甚於純粹想要掌握情報的時候,Plurk 就是最適合你的工具。因為你絕對不會錯過任何朋友的任何一則噗。

這有很多好處。你可以結交相同興趣的親密朋友、談相同興趣的話題。而這些理解你的興趣,對你最好的朋友,又或是你十分景仰的某位名人,通常也會幫忙轉貼你最需要的東西。仰賴 Plurk 來獲得情報也是有它的一套方式存在。

可是首先你有這樣的朋友、有這樣的偶像、有這樣的耐心。(´・ω・`)
所以 Plurk 適合交友,適合建立自己的交友圈,卻不是值得依賴的情報管道。

我固然喜歡在 Plurk 上玩安價、交換意見,但絕對沒有那個耐心追蹤每位朋友的近況,用肉眼篩選其中屬於情報的部分。我這種人就是只喜歡看聲優、看情報而已。通常我會貼的東西也都是這一類。為了正確同步 Twitter 我還會加上 Plurk 根本不支援的 tag 格式。

為了追蹤聲優近況,反正橫豎一定都得有一個 Twitter 帳號。他人在 Plurk 上轉貼的東西,又往往還會迫使你跑回 Twitter 。那麼專心使用 Twitter 來處理我要的資訊,又同時發布我的碎碎念,這樣就好了。

有沒有只是在 Plurk 發訊息,不去看任何東西的可能性?有必要放棄使用嗎?——這是我過去幾年一直在做的事情。不過,有人回應你時,你總還是必須回去看。起初覺得沒什麼。久而久之,看 Twitter 、 Feed 的時間不夠用了。

守望 Plurk 的時間並沒有為我帶來等值的情報。為了有更多時間去看其他東西,我選擇不再經營 Plurk 。主要原因就是我沒有那麼多好朋友啦。不會特別想撥時間去看朋友的 Plurk 。

如果有人擁有 Plurk ,卻又常常為了抽不出時間看 Twitter、 Feed 上的情報而困擾,我建議他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真正想看的東西是什麼。

是關於作品的情報呢?還是關於朋友的情報呢?你真的需要花時間和別人討論事情嗎?還是想要花時間讀更多資訊?花時間把你看到的資訊轉換成 Blog 、 同人文、同人圖?


りこ很萌但人生苦短。請揀選適合你自己的工具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