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ラブライブ!』有的沒的閒談 - μ's 作為聲優的二三事


「μ’s ありがとうProject」正式發表後,無論走到哪裡,各界皆是一片譁然。

連續幾天都是關於 μ's 的新聞。至於我自己,儘管從不認為自己是ラブライバー但勉強算是個声優豚,對此當然不完全毫無想法。總結這幾天來面對「μ’s ありがとうProject」的發表內容,意外地算是相當的平靜。

說驚訝自然很驚訝,畢竟如此之突然。但對於內容本身呢?並沒有什麼太想反應的部分。反倒是憤慨的ラブライバー為了打臉公式,拉『サンシャイン!!』的大小事出來救援哭可憐,讓人不小心大發了一番脾氣…(我有在反省…)

這份平靜中沒有婉惜嗎?毋論絕對是有的。然而婉惜的反面卻又有著一份…該說是功成身退的驕傲嗎?或許還沒有完全的功成身退,不過我想這份平靜,純粹是來自於我自己始終很明白「 μ's 是聲優」,並且「暫時完成了兩部作品」這件事。

難道我不喜歡『ラブライブ!』,希望用某種形式繼續下去嗎?2013年,『たまこまーけっと』結束之後開始接觸『ラブライブ!』,慢慢在這裡累積了許多『ラブライブ!』的文章,不知不覺也已經有了約 59 篇這麼多,早就超過了曾經最喜歡的『ストライクウィッチーズ』和『たまこまーけっと』。

可是我真的有那麼喜歡『ラブライブ!』嗎?跟很多自稱ラブライバー的粉絲相比差得太多。但似乎也不是相反的。比起其他作品,我給予『ラブライブ!』的關注確實多得很多。只是沒有其他人那麼多。

我依然將『ラブライブ!』視為作品而 μ's 是聲優。直到今天仍然如此。

之所以總是介紹聲優不是因為 μ's 必須紅。
而是因為聲優是份值得和角色分享鎂光燈的存在。

自劇場版結束以來,生放也好、節目也好、以唱會也好,對於 μ's 作為一個歌手團體是否還能走得更遠,我似乎並沒有那麼在乎。這是作品和聲優啊——過去無論幾次都必須強調的重點,這次似乎顯得格外螫人。

但是 μ's 最近的發展究竟好不好呢?當然很好,超乎期待的驚人。

自從開始研究『ラブライブ!』之後, μ's 作為聲優的表現便一直超出我對聲優的理解。可是話又說回來,之所以產生了超乎期待的奇蹟,難道不是因為她們做到了許多即使不要求她們去做,也毫不奇怪、完全無所謂的事情?有時候我這麼想著。

或許「超出聲優的理解」,一個意味上多半是因為有些事情本來就不需要歸咎於聲優了。 μ's 既達成了許多聲優沒辦法做的事,同時我卻也在她們身上看到很多不屬於聲優的現象。

聲優無法代替角色自行解散,然而這卻是大家所擔心的。
聲優不會因為其他作品的出現而失去一個角色,然而『サンシャイン!!』被認為是威脅的。
聲優不會因為暫時沒工作,就不再與作品有關聯。然而現在『ラブライブ!』被視為結束的。

我知道ラブライバー將聲優當作歌手、偶像一樣對待。這剛好也是『ラブライブ!』成長的最大動力。不過實際上,聲優還是聲優,聲優接了一個要詮釋的角色。即使是現在的 Aqours,也只是把自己當作聲優、當作接了一個作品而已。(那個誰誰誰連自己角色的社團都記不住。)

當然從以前起就志不再聲優的大有人在。現在的 Aqours 中也有。我想說的是,為角色「配音」是一件工作,「聲優」是一門專業。只要去「配音」了就該是「聲優」。在成為聲優的當下,用聲優的門檻檢視、對作品本身負責,然後去做聲優該做的那些事就好了。

這意味著 μ's 由始至今的演唱會、音樂活動沒有意義嗎?
不是,非常有意義。效果很好。燃燒了『ラブライブ!』所有能量。

早已超出期望了當下,這方面我還有什麼其他的期待嗎?老實說,好像也沒有了。

似乎不需要因為聲優達成了本不期待達成的任務,反倒要求她們和其他人繼續下去,不是嗎?

如果想要聲優取代角色真的成為歌手的呼聲,大過於一群架空偶像足夠活躍,好比期待しゅか絕對會重現跳馬這樣;本來目標是聲優的人,反倒減少了聲優的工作改行當歌手;從聲優入門的人,看不清楚事務所所規劃的發展方向時,或許真是要再三考慮一下…?

「μ’s ありがとうProject」發表的如今,
或許可以淡淡回歸這個層面,再重新檢視一下聲優是如何與角色共生死的。

成為一個角色的聲優,各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嗎?

うっちー說配到自己喜歡的遊戲有多高興;
すわわ說她的夢想是被自己配音的角色周邊所淹沒;
RKK 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參與『銀魂』的配音。

這意味著什麼?她們究竟是為什麼想成為聲優呢?

先前在〈永遠的角色,一輩子的聲優〉多少提到過的。一旦聲優接了角色,擔任一個角色的演繹,給人的印象幾乎是一輩子的事情。即使不太可能「能夠僅僅作為特定角色直到生命盡頭」,「成為角色的一部分,當一輩子的聲優」卻是無可取代的價值。

 μ's 會解散、應該解散嗎?
 μ's 不打算照顧 Aqours 嗎?
 Aqours 還能夠有什麼大成就嗎?(有需要嗎…)

我相信對於深深投入作品中的聲優們來說,這些可能都不算是問題。

當然從故事的角度來說,儘管比我預料得要早了太多太多,『ラブライブ!』的主線故事在劇場版就已經到一個尾聲了。相信這點無論誰看過劇場版都會同意。暫時電擊還沒打算要停下腳步,四月份是否會有新發表,到底還有沒有後續或是其他內容可以看呢?

我更期待名為『ラブライブ!』的「物語」繼續下去。

而聲優的 μ's 和角色一起繼續活躍下去。



題外話。

許多人傳言的「契約問題」,以我個人淺薄的理解來說,確實是有可能發生的。

但這個問題之所以會發生,並非是起於個別聲優「解約不被續聘」這類上班族的概念,也不是事務所的派遣人員什麼的。聲優是通告藝人,事務所其實是「被聲優委託」的對象,一方面培育旗下藝人,同時也會從旗下藝人身上抽取一定比例傭金。

只要有通告要錄,聲優何時集合、出廣播劇都不是問題。
可能會有問題的是「μ's」這個名稱作為「歌唱團體」的活動問題。近似法人。也就是聲優是否認同作為「μ's」這個群體的一部分,連帶地被安排、去配合,而不是作為個人去行動的問題。

無論真假,都不妨礙聲優作為個人繼續參與活動,甚至於錄融化腦袋的導航語音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