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親民實惠的家電牌旗艦耳罩 - Philips Fidelio X2 (Woox)


不久前才寫了篇 DBA-02 的五周年心得文,還為它找了對新耳塞。
沒想到還沒撐到六周年就有了新耳機,而且一跳就是大耳罩。戲劇性到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

說是開箱文也沒多少箱可以開。因為這是支二手耳機。
單純介紹一下這支耳機以及聽感。給最近想找耳機的人參考。



先談談為什麼會入手這支耳機。

有在關注耳機的朋友當然會知道 X2 後來大跳水,現在降到非常划算的價格。

但若只是去在乎「這裡有便宜的耳機唷!」,耳機就買不完了。考慮 X2 主要還是因為在學校的時候常常去源音試聽耳機,準備尋覓下一支新耳道。一開始沒有考慮耳罩,直到最後因為要搬離學校,特別去源音把 HD650 、 HD598 等討論度很高的耳罩聽一聽,才又順便聽了 X2 。

當時聽過 X2 之後便對 X2 的雜食性、低門檻感到印象深刻。
建議想要考慮的人還是先聽過會比較好。說是雜性也不見得調音人人喜歡。

同時因為我的居住環境從學校回到鄉下,更有空間可以使用開放式耳罩,於是 X2 成為關注名單之一。就在這時 Massdrop 居然開了 X2 團。連帶地促使公司貨使用者拋售,於是便讓我間接用水貨價格撿到了這支保內公司貨。

這支是 Woox 版本。也就是最初無膠水、可拆卸的版本。


 
 


外表看上去結實有力,與塑膠耳機 HD681 EVO 相比稍微有點重量。

在耳機版,「二手耳機」的意思就是「至少被兩個人用過了」…

所以剛拿到手就將 X2 能擦得全部擦了一遍,並且包上保鮮膜。
最後發現我頭有點太小了,耳罩上緣會碰到耳朵,最後又墊了毛巾把頭頂增高…

X2 的耳罩雖然可以換,卻始終沒有零售,很難找到能換的東西。
我想應該還會再弄個 Tina 耳罩套或是什麼東西來包吧…



聽感我會和HD650 、 HD598 、 HD681 EVO 來個比較。
HD650 、 HD598 是當時在源音聽比較久的耳機。HD681 EVO 則是我現在電腦上用的監聽耳機。
X2 換線上擴的聲音我聽過,這裡姑且還是以 FiiO X1 直推來論。所需音量與 HD681 EVO 相同。

JPOP 、歐美流行、器樂、交響樂,
既能應付上述音樂類型又方便處理(最好是能直推),是我尋覓耳機的條件。

肯定會有人質疑在方便處理的條件下,怎麼可能找得到完美的耳機?

當然, X2 無法上打接擴的 HD650 、 HD800 ,達成完美的全面性。
但它對我而言的吸引點就是,所列出的每個條件,至少都可以到達一個為我所接受的標準。


忠實誠懇,重視細節,在熱鬧與沉穩間取得不錯的平衡。是我對 X2 的感覺。

首先必須提的是 X2 具備老實還原訊源的能力。檔案、解碼太差就會理所當然地不好聽。
試了幾首深藏的古老動畫mp3都是屢試不爽…

與 HD598 相比的話,X2 的聲音是解析帶暖的。沒有 HD598 濃濃的包圍感、極為凸出的醇厚人聲,但每種聲音都緊實地表現,在一定距離外聲音凝聚而略近。同時低頻又重質富有彈性,不如多數解析耳機如 HD681 EVO 那般壓縮成纖細、薄薄的平面。

高頻比 HD650 亮許多,延伸比較少,是屬於會刺的類型。有些人說 X2 均衡自然,也有些人表示 X2 整體音色略V字型,導致某些聲音如人聲會比較後退。認為 HD650 太暗的人會覺得大躍進,喜歡 HD598 那般濃厚的人會覺得有些不足。

X2 音場並不是特別大。比 HD598 好。橫縱都較 HD650 擁擠,定位也沒 HD650 準確。但畢竟聲音特性少了那層深海紗,空氣感與分離感還是做得很不錯,聽交響遊刃有餘又有力道,可以輕鬆享受。


有好音樂的前提下,要是能為 X2 找到好的前端、夠力的耳擴,實力當然會大幅躍進。

不過我暫時沒有多餘預算和那份機緣去直找一台一體機。
倒是之前曾預訂了台 Seiun Pro …這部分等機器到了會再拿 DBA-02 、 X2 、 HD681 EVO 來測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