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ラブライブ!』有的沒的閒談 - 頂峰之外,勿忘回歸「細節」


關注『サンシャイン!!』的進度並且整理、撰寫相關資料的這段期間,有時相較於對新設定的討論,總是能看見不少人表示「搞不好到了動畫就會改設定」、「也許這些以後都沒有用」。今天 2ch 剛好又在討論這件事。

並不是不能理解 LLer 們心中的疑慮。連我自己都偶爾會在討論中假設,批判設定的修改。

面對這個情況,與其顧慮「動畫一定會改設定,乾脆不要理會」,我個人所思考的是,
對於如今的『ラブライブ!』,是不是應考慮認真要求整個系列重視細節培養了呢?


人們對『サンシャイン!!』放出的各種資料毫無信心,理由來其有自。

這裡有很多過去我為自己整理的『ラブライブ!』設定與資料文章。整理的原因,以及大眾對『サンシャイン!!』發展基礎的不信任在內,一切的一切始於『ラブライブ!』一個難堪的事實:

『ラブライブ!』無印的設定實在是太過混亂,太過難以掌握了。

一旦認真看待設定,就會面臨版本選擇的問題、適用時間長短的問題、其他人是否願意認同版本的問題。出於對設定的不認同,幾年來已經不曉得有多少人、多少次在世界上各個討論區表達崩潰之情了。我就是眾多對虎太郎存在感到崩潰的渺小存在之一。

回顧『ラブライブ!』的歷史,設定混亂恐怕是非戰之罪。SUNRISE找上了電擊沒錯,電擊也找上了公野沒錯,可惜最初在電擊上的『ラブライブ!』偏偏缺乏了核心概念,缺乏了亟欲集中的主線,直接導致各種設定沒有辦法在「同樣的世界中」為了「同樣的目標」相互搭配起來。

但是『ラブライブ!』過往的不拘謹終究造成許多尷尬的問題。漸漸地很少有人願意認真追究,爾後甚至也不再願意相信電擊或是刊物上面的資訊。反過來想,與其說是不相信資訊,不如說是人們對於製作團隊發生破綻越來越有信心了。

「設定混亂」、「不注重細節」確實是『ラブライブ!』團隊迄今為止仍無法弭平的重大缺陷。
然而對粉絲影響最大的問題反而是,人們開始不在乎他們只能夠選擇不相信,不在乎作品有缺陷。

長久以來許多人傾向默許或忽略『ラブライブ!』於細節培養的重大缺失。

這麼做唯一的理由很簡單也難以反駁。
「設定亂,So what?我們並不是想看這個。『ラブライブ!』終究能成功。」

無可奈何,對粉絲以及全世界來說,確實『ラブライブ!』的成果已經大到任何缺陷都微不足道了。即便承認失敗,在如今的『ラブライブ!』看來所謂「失敗」、「缺陷」也只是「今天」的養分,激勵又有趣的回憶。


我其實也不覺得有多少現在討論的資料可以在未來被保留。
我其實也不覺得,把設定仔細梳理完之後,可以幫助任何人入坑。

我甚至覺得啦,八成的 LLer 一輩子都不需要用到這些東西。(汗)

可是很多人忘記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偏偏是對『ラブライブ!』系列唯一該有的在乎與期待。

『ラブライブ!』系列若是能專注好細節,必定能成為更好的作品。

作品能走得多久對我來說不是特別重要。
哪怕走入歷史,也會走好走滿、有始有終,無論何時都讓人意猶未盡,方是好作品。


我曾經關注過同樣是多平台作品的『ストライクウィッチーズ』。儘管這部作品的設定有那麼一點扯,然而製作方唬爛得很認真,對軍武的考察、角色的設定都做得很詳細。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以四處挖掘『ストライクウィッチーズ』的資料為樂。這些資料散佈在各種周邊商品內,很難不把注意力放在周邊商品上。

何其多的粉絲為了追蹤『ラブライブ!』的新情報而買電擊?可是過去無印的經歷卻告訴他們,不需要再對專欄感興趣了。即便一期、二期、劇場版結束的今天,電擊專欄成為 μ's 物語唯一留下的延伸線,竟然不再有人對內容表示興趣。

無論『ラブライブ!』現在的成就有多大、過往經歷如何,
消除了那些尷尬與崩潰,找回對資料的信心、討論細節的熱情,事實上就是更好吧?

倘若專注細節能帶來更多好處,無印何嘗沒有進步空間,
各位又何嘗不去督促『サンシャイン!!』藉此汲取教訓呢?

我個人不打算放任『ラブライブ!』系列僅僅是話題火熱,禁不得起咀嚼。
我期望『サンシャイン!!』可以成為一個不重蹈覆轍的好作品。

與其說過度期待…在面對作品的時候,難道不單純期盼看到好東西嗎?

無論誰對『サンシャイン!!』的所有資訊給予仔細的關注,把這些資料首先當作真實的資訊對待,
我想充其量只是因為他很喜歡動漫畫,對有興趣的東西寄予期待。


有人會懷疑「這麼要求對三方合體的『ラブライブ!』來說太苛求了」。

可是角川的『ストライクウィッチーズ』就可以做得很好。電擊的『OOOOは勇者である』系列也做得很好。儘管他們的觸角都沒有『ラブライブ!』後來延伸得那樣廣,就算只要求「動畫和小說設定的同一性」,也並不是件做不到的事情。

更何況『サンシャイン!!』已經是『ラブライブ!』的第二作。
難道說,就算粉絲為作品投入這麼多時間、金錢,尚不足以使製作團隊認真起來把『ラブライブ!』做好嗎?
做不到的話,也不用非得出 SID、非得在電擊進行連載。粉絲也就犯不著買看了沒用的資訊了。之所以選在一年後動畫化,我和朋友們討論的結果是,這恐怕是為了不讓公野櫻子繼續捅太多洞,又想要維持『ラブライブ!』形式的平衡做法。


有人會懷疑「如果還是重蹈覆轍怎麼辦?你要崩潰嗎?」
マリー父親的國籍多少證明了『サンシャイン!!』可能同樣也對細節的重要性視若無睹。

就我個人的看法,雖然會去期待遇到一個好作品,卻不擔心資訊被推翻、討論付諸流水。只要這個作品還能算得上是有趣的作品,就有理由持續關注下去,頂多追加對設定翻來覆去的批判吧?這也是很重要的觀察紀錄。


設定改變後,現在的討論亦不見得會完全「付諸流水」。

我個人所撰寫的文章,如果有人覺得這些觀點有趣的話,
那麼它們至少代表了一件事情:單靠目前的設定,是有辦法讓作品變有趣的。

但若果設定改變,改變過後的作品更有趣,改變就是有意義的。
這就是因為太過有趣,而能掩蓋掉缺陷的無印所做過的事情。

設定改變過後的作品若不有趣,改變不僅是沒有必要的,
最終也證明一個外人還比製作團隊、 LLer 本身更為『サンシャイン!!』著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