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ラブライブ!』「ラブライブ!μ's Final LoveLive!〜μ’sic Forever♪♪♪♪♪♪♪♪♪〜」自宅旁觀心得

其實我也很疑惑自己寫這篇文章是否合適。首先我根本不愛肝。(汗)
這兩天的 Final Live ,我都只有坐在房間裡面靜靜看速報而已。既沒有現場參與也沒有 LV 。
不過事前事後我都跟很多朋友討論了很多事情,只是想稍微把這些感想都整理一下。



當 Final Live 開始販售票券的時候,我一直有種感覺。
深深覺得「Final 想必是一場為了讓最多粉絲可以享受到演唱會的演唱會」。

很多粉絲都認為「μ's早已比真正的偶像更厲害」,因為在CD銷量跟演唱會規模,都大過很多團體。畢竟 μ's 的演唱會規模,已經大到等同於 ASL 囉?不過在我眼裡看來,μ's 能有這種銷量跟演唱會規模,有一部分或許出自於她們真的不是偶像。

μ's 的演唱會人數規模當然是足以和 ASL 平起平坐了,
但充其量也只能和同業的演唱會相比,很難去和偶像團體比。

不是因為比不上,而是在時間與次數上沒有相同的條件。偶像的表演次數非常頻繁。大部分團體不會特別找東蛋這麼大卻不夠專業的場地——沒有多元的攝影機、沒有共鳴空間,只能放一些喇叭、太長的距離太多的死角——只為了去求一個人數無敵爆多。

仔細想想, μ's 的演唱會門票之所以能每次都搶爆是因為什麼?
——因為 μ's only 的演唱會也不過每年一次!搶不到就必須等一年了!

μ's 一次開ALS人數規模的演唱會,理由我想跟ASL一樣。出於「不得已」,所以才「一次」「開好開滿」。
去協調不同事務所、經紀公司的藝人的大型活動,並不是能常常開的。

「一次開好開滿」的好處是「盡可能確保能有最多人參與」,
但是無法「確保每個人都能充分享受」。越大的場地中,越邊邊的觀眾越看不到舞台。

所以我一直深深認為 Final 就是這樣的演唱會:
「盡可能在短短兩天內,一口氣面對最多粉絲們的演唱會」


觀看速報時,我也和大部分的粉絲一樣,以為 Final  兩天會有變化,可能將剩下的歌曲唱完。

事實上並非如此。看到歌單我也有點茫然,「真的假的?不唱喔?已經沒機會唱囉?」
然而我記得 μ's  曾經於之前的演唱會訪問說過,演唱會歌曲是大家絞盡腦汁安排的。
於是試著想了一下,會有什麼理由讓她們或大家如此決定。

我個人之所以期待會有變化、會將剩下歌曲唱完,顯然是因為 4th  跟 5th 是這麼做的。
於是自然而然就覺得,嗯,應該就是這樣,並且為有新舞蹈感到雀躍無比。

可是,如果原本並不是這樣的話,
有什麼理由要求得到我要的歌曲、要求那麼做?當初這件事的達成似乎是個料想外。

4th  第一次分開兩天表演時,那個時候除了驚喜以外,也很驚訝她們居然辦得到。
兩天的演唱會,儘管時間並不是特別長,共表演了約 29 首曲子。

那個時候才開始認為,μ's 是認真把很多的精力放在演唱會上,嘗試將演唱會辦得很大。

然而也讓人納悶,要是每次都這樣,拿這麼多精力練習這麼多首曲子,會怎樣?
隨著 μ's 新歌越來越多,演唱會的表演選擇,如今已經超過了一百多首了。

大家希望得到哪些歌曲呢?每首歌曲都有各自的重要性,都有各自的支持者。
總覺得少了一首就少了什麼,如果要放的話就會想全部放進去。


看到 Final  的表演時間兩天各為五小時,震驚之餘勢必以為真會將剩下曲子表演完。
回過頭來看歌單,嘗試把少掉的歌曲補上去,才發現那是個愚蠢到近乎過分的想法…

即使經歷過 4th  和 5th  ,也會覺得 Final  的表演時間好長好長。
我都為參加 LV  的朋友擔心,他們會不會喊到沒力、拚命想上廁所、拚命換電池等等。

如果五個小時的表演已經令人光聽就感到疲倦的話,
在這之上又得加入以前沒表演過的舞蹈、歌曲,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5th  的 μ's 確實讓人感覺辦得到,還能夠接受比之前更嚴苛的挑戰。
可是就這麼自然而然認為 Final 一定會這麼做的想法,現在重新考慮一番,不禁令人感到十分恐懼。因為我居然開始認為,讓平常不做這些事的人,繼續做長時間而且新穎的表演,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情。

個人是個早安少女組的小小小粉。偶爾會看她們的幕後趣事之類的。

假設真正的偶像會為了以偶像身分表演,從小學起拚上自己的青春的話,
μ's 想要在表演上趨近完美,何嘗不會需要比以往更多的時間與鍛鍊?

推友有句話形容得非常好:
「為了觀眾餅越畫越大,最後要去填滿營運畫出來的餅的人是聲優跟工作人員們。」


Final 歌曲數目大減、南條減少表演,我想既是份警訊也是個出口。

『ラブライブ!』演出的方式和強度一向都玩真的。跟其他作品都有角色歌可以擋不一樣。
南條無法再負荷這樣的運動是顯而易見的,可是其他成員也不見得就有時間和體力,繼續承擔下去。到了一個程度,雖然也可能出於安排不良的人禍…時間、燃料總是有限的。
當然粉絲們會覺得,有些歌曲簡單來就好,不強求,可是表演者絕對不會這麼敷衍地去想啊。
既然要飾演偶像,也不能老是拿聲優當藉口,總要督促自己真的成為一個不輸其他偶像的偶像。

  配合成員承受的練習量
  確保每首表演質量穩定
  貫穿 μ's 的古往今來

儘管不確定是否正確,隱隱約約在 Final  中看見這三個想法融合的意義。
並且多少相信, Final  似乎想盡可能把同樣的意義完整、精華地傳遞給最多粉絲。

以往的 4th  和 5th ,都讓人感覺像是兩場不同的演唱會。
只看一場的人一定會錯過另一場,唯獨連看兩場的人才可以享受整個演唱會。

但是這次無論選哪一天,都可以看見幾乎一模一樣的內容。
比起兩個演唱會合併才是完整的,不如說兩天加起來的粉絲們,一同見證了同樣的景緻。

  「盡可能在短短兩天內,一口氣面對最多粉絲們的演唱會」

  「μ’sは限られた時間の中で精いっぱい、輝く女の子たちです。」

帶著期待與不捨,在各方關注下於東蛋盛大滿開的 Final  ,落幕迄今想必已經完成使命了吧?


最後的最後,以上這些也可能都是多慮的。不如說絕對是多慮的。

作為購票的消費者,特別是連續參與兩天的人,最初想要的終究不是什麼「貫穿 μ's 的古往今來」、「一同見證了同樣的演唱會」,而是值回票價吧?畢竟已經沒有下次囉!?我同意想專業就要苛刻。就算是聲優,有種敢說要跳,端出來就該放好料才對吧?

可以理解那種買到同一集漫畫般的憤怒。不曉得買了三天的人,現在正在想什麼呢…




留言

  1. 雖然我也是聽說兩天歌單幾乎一模一樣而有點驚訝,不過之後看了網友討論也覺得的確這樣就好了呢
    什麼要把沒跳過的全部跳完,我也是蠻傻的...
    看到上面寫著有關對聲優的負擔,讓小弟也想到這個問題,感覺很多都受教了

    比較意外的是原po竟然沒去LV!?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大家都沒遺憾是假的。
      但遺憾以外,親眼目睹的種種也請銘記在心。

      我是那種看Live會像地藏一樣靜靜欣賞、半句話都不說的類型…
      比起這種人,讓想要現場聲援μ's的人去參與LV一定更好吧。

      刪除
  2. LV兩天都看的人路過。

    其實第二天比較容易落淚。

    至於兩天歌單幾乎都相同的原因看南條的說法之後多半都會釋懷。

    雖然說希望兩天只能去一天的人都能看到同樣的東西。

    不過第二天就是哭點比較低,第二天就是比較容易哭出來。

    第二天會感覺到的心情是。

    「啊,真的結束了」

    然後就會忍不住落淚。

    所以即使兩天的歌都差不多,第二天給人的感覺也會不同。

    我沒有看第三天,所以不好說明第三天的人的感想。

    不過認識的人就是抱著CALL好CALL滿的心情去面對第三天的重播場的。


    是說我當初在講「也許就是怕有人兩天只能來一天才會作出兩天歌單幾乎相同的決定」。

    也是被別人說「那明明就是營運偷懶巴拉巴拉」的。

    結果南條這樣講的時候,也不會有人說我是先知。

    反正就是這樣嘛(攤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嗯…我並沒有去揣測是什麼理由使誰做出這個決定。
      我也只是在為自己認為失望的歌單中,找出一些意義而已。
      換言之是反省吧。反正就是這樣了。(´∀`)

      刪除

張貼留言

【安心提醒】
 如留言卻未顯示,請安心靜候。有時會被收納為垃圾留言。
 亦可透過連絡表單留言/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