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角川大賞第三屆銀賞《怙惡之眼》吐維


  癸九夜,作為魔王癸家的么子,因為姊姊癸十方遭謀殺,使他從原本將被流放至普通家庭的命運,忽然一躍成為代表癸家的實習生。壬玖琅,身為男性卻生在代代以女僕為業的壬家,在受指南書束縛的實習制度裡,注定永遠無法取得合格職人的資格。這樣的二人,因為癸十方的死亡,九夜被迫參與實習,而牽繫在一起。兩人一同進入深景高中,展開為期一年的實習。
  血統相傳的「怙惡之眼」,讓癸九夜擁有操控他人記憶與相應而生惡念的能力,他能引發他人的惡念,進而引發惡行。而在這一年內,他必須遵照指南書的指示,盡可能地製造犯罪,並且找出死對頭「英雄」實習生,以取得最終職人的合格條件。眼看著一年的實習將近,九夜的「引發」卻一次次暴走失誤。

  為什麼九夜的能力會出錯?這又跟姊姊的死因有什麼關連?在持續追查這些事情的同時,九夜也慢慢發覺到許多自己無法想像到的真相……



首先,我必須大聲說一件事,爆一個梗。

因為我認為這嚴重關涉到某族群幾百人市場會不會看這本書的考量。

大家都覺得《怙惡之眼》賣得是萌、是惡搞、是腐...

但其實這本書批著腐的外皮,骨子裡賣的竟然是百合!實在是太意外了!

(好啦,老實說是推理比較多...不過看完我滿腦子只有百合那幾段。XD)

啊,說是百合,甚麼感情糾葛通通換成男人一樣適用...不禁令人懷疑吐維老師是否考慮到了大眾,或是受百合向朋友的影響,才把哥哥換成姊姊...男朋友換成女朋友...即使不是這樣,也該為博愛精神掌聲鼓勵一下呢。

先稍微說說為何我會對此作有興趣。除銀賞外,說到吐維老師,身為百合控沒機會認識,唯一的印象是多產得驚人的作家。總之我白目地跑到人家家裡去算對方一年大約寫多少個字。沒算沒事,算完吐血--就有興趣了。

原本只想看看設定可以怎麼進展,我開頭吃得有點隨便。看到後半一發現有百合的時候,閱讀速度就像飛一樣地看完了。而且後半的百合劇情可以說是集中所有感情、劇情、設定的核心,相當值得玩味,所以我推薦百合控看這本書。XD

我覺得這應該也就是為何《怙惡之眼》可以得到銀賞的原因。(限這屆。我覺得和歷屆比起來,給銅賞比較實際。)不只是有作為輕小說的輕鬆、作為故事在文筆、劇情、人物上平均表現良好的優點,還有能夠透過各種不同面相迎合大部分喜好,並且使人深入劇情與人物互動之中的能力。這不是賣萌點,是讓人融入劇情,有「想知道一些事」的激動。

《怙惡之眼》在這點表現得還算亮眼,而且不是以極端的電波形式,是善用其背景設定所得到的。不僅僅是將人物有甚麼特色告訴讀者,或是旁白式的闡述內心,更是讓人物「活」出故事來。這比較符合輕小說的生動活潑形象,也是我比較樂見的。(《鳳神醫》算是個好例子。)雖然只看故事我更喜歡《移動大師》。

舉例來說,後宮魔王癸十方大姊,明明已經是死人,透過對於她言行的鮮明記憶,我很順利就得到了大姊所向披靡的囂張形象,並且喜歡上了。況且我還是一開始對這本書興趣缺缺,單單覺得設定有意思,完全沒預料到會有這種狀況的人。

不過《怙惡之眼》之所以無法獲得金賞也看得出來了,並且非常明顯。那就是因為混雜,有許多觸及的地方卻也沒有深入的地方,有劇情核心事件但沒有要追尋的核心信念,導致癸九夜的執著跟成長進路變得不甚明確。

換句話說,有這麼多設定跟人物帶出劇情,事情仍總得看癸九夜決定怎麼做。然而在層層多樣性包裹下,我們卻不明白他最後應該要幹嘛、此時此刻想幹嘛、為何怎樣怎樣。由女僕從旁敘述,想點出與魔王感情的掙扎,效果倒也如此爾爾。(也可能純粹是我對腐沒共鳴吧...orz)劇情也因為上述理由,儘管有所關連,卻沒有緊緊相扣,偶爾鬆散。

說難聽點,就是有些破碎、牽強、不明所以吧。一開始只有一件事要做,後面卻感覺有一大堆事情要做,最後看起來好像透過一些事勉強全部給出結果,但真的也就只是勉強而已。即使不看人物單純以有奇妙設定的推理作品來說,要素跟構成之間似乎也不太嚴謹,有點問題...

單就人物互動跟鮮明度,還有其看似龐大可以玩的設定,總而言之確實如評審所言,無論就小說或輕小說,都算是本均衡的好作品。


喜歡故事完整性高,不愛亂來的人...則建議不要看得好...因為這本書除了角色鮮明、YY性高以外,我實在也找不到其他可以說服人的特色。我承認,是最後的百合電波有打到我,我的天平才歪了一邊的。T_T


最後還是得說,真的超喜歡十方大姊。詳情就請大家看書了,相信百合控不會失望的。

--下一本書,跪求十方大姊與其愉快的後宮夥伴的前傳。ww



題外話:...每一頁的浮水印是作為書殘念的地方...有點妨礙閱讀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