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個人流情報整理 - 所以,你是否瞭解自己真正想看什麼?


先前,向各位分享了自己所使用的情報管道與相關工具。

有了管道跟工具以後,要用來看些什麼東西、怎麼選擇合適的情報來源、怎麼將管道工具搭配起來、怎麼讓工具幫忙做細部篩選等等……關於情報整理的細部問題,確實尚有很多需要面對。

找到機會進入每個工具的使用撇步之前,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先釐清一個概念。

「在各位的心目中,真正有價值、想要獲取的『情報』,究竟是指『那些東西』呢?」



╳ 關心的話題範圍
決定你想要關心的內容範圍,看起來是相當基本的事情,卻也同時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事情。大多數的人會認為,取得情報這件事是「一股腦把在意的帳號加入追蹤就好」,又或者「我一定只會讀到我真正在乎的事情」。

事實上,隨著社群網站越來越多、一個人所擁有的帳號越來越多、朋友數量越來越多,有太多資訊我們下意識地就會去看。我們每日所接觸到的資訊,通常不全然只會是我們想要關心的那些,導致我們無時不刻不在接收各式各樣的資訊,壓縮了真正可以閱讀、整理情報的時間。

打個比方,你可能以為你永遠只會看『ラブライブ!』的事情,可是上大學後同學們都叫你用 FB,你開始用 FB 去關心學校的大小事;最近的重大社會事件很多,為了關心社會,你也開始看起論壇或公民媒體。

一旦需要看的東西變多,要花的時間就會變多,整理資訊也會變得十分困難。

——可是,「你真正關心的內容」,有這麼多嗎?

讓我們繼續拿『ラブライブ!』當作例子。

『ラブライブ!』作為話題,所涉獵的範圍十分廣泛。既有音樂、動畫,還有聲優以及各種合作活動。有的時候,你也覺得 2ch 上討論的東西、批踢踢鄉民的推文看起來很好玩。

可是,你真的在乎這上面所提的「每一件事」嗎?

如果你更在乎聲優本身,你真的關心合作活動嗎?
如果你更在乎新聞類的事情,請問你有必要關心鄉民的反應嗎?
如果你真的想專注在『ラブライブ!』的一切,是否要考慮放棄割捨其他話題呢?

相反的,如果你發現自己更喜歡廣覽各種話題,還需要堆積很多『ラブライブ!』情報源嗎?

請務必好好地詢問自己:「我究竟想知道些什麼?」

力量越大責任越大。
同理,想知道越多,需要的時間越龐大。



╳ 最想優先看的內容
同樣屬於『ラブライブ!』的話題,有沒有事情是你特別想早點知道、即使後來才知道也沒關係的?

在整理資料以及情報管道時,這將會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固然不同。有的人時間很多,有的人只能匆忙看個幾眼。
但無論你是哪種人,如果能夠將情報依據重要程度分類,第一眼就能掌握「對你來說最重要的那些事」,再去慢慢品味比較不重要的事情,會使得閱讀情報更加有效率。

再拿『ラブライブ!』來舉例。

『ラブライブ!』的聲優成員有九個人。再加上最近的『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成員就有十八個人。每個人每天至少發兩推,時間軸就會每天被三十六推洗版。如果我還想看室田、西田、公式網站、電擊G's的資訊,就還要在三十六推的基礎加上去。

也許我真的有辦法一口氣看完 36+N 推。
但等等,要是我同時也有喜歡的繪師,想要把繪師也一起加入情報網呢?

當然我會追這些人是因為我想要了解他們。可是我還是必須要說,如果今天是芥末日,只剩下最後一分鐘去看其中一個人的推,所有人一字排開來,我最想看的是誰呢?現在的話恐怕就是 RKK 吧?(笑)

所有你關心的話題中一定有你最想優先知道的話題;
所有你關心的人群中一定有你最想優先閱讀的某人;
所有你關心的某人的碎碎念中一定有你最想優先挑選的重點。

請盡可能去斟酌每個情報來源的重要程度,理解眼下最渴望的需求,以此去利用你手上工具的功能為你的情報來源做排序、篩選。這不僅能幫助你更有效率地獲得情報,也能確保你絕對不會錯過 RKK 的下一句名言。



╳ 更精確的內容
話題→人物,精確完還要更精確。
要是能更準確知道自己是否只想看關於這個人的某些特定的發言,對你會更有幫助。

這點對於聲優和繪師們尤其重要。因為大家都很喜歡發日常生活文。比起情報,裡面可能包含著更多「早安」、「吃飯了」這種無所謂的事情,短短一個小時內就能使推文膨脹起來,令人難以消化。

有時我真的會很在乎聲優今天吃了什麼。但是繪師我在乎嗎?
並不是所有繪師我都願意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面對繪師,有時候我真的只想看他們畫的圖片而已。這時候我就得更精確地區分出,我想看的不是「繪師個人」而是「繪師的圖片」。

這點完全可以作為一個分類項目來做分類,也可以進一步視為內容優先順序的一部分去做利用。比起「繪師」一個項目,「只想看圖片的對象」在製作清單、設定篩選字眼時更輕鬆方便,也可以避免誤殺真的想知道他今天晚餐吃什麼的良忠。

Twitter 還有一個「關閉轉推」的功能。
能夠知道自己真正想看什麼的話,還可以打開這個功能,減少時間軸的洗版。

關於 Twitter 再舉個例子。每天晚上我都會瞄一眼「#ラブライブ版深夜の真剣お絵描き60分一本勝負」的標籤內容。這個標籤裡面通常只會有圖片。可是每天向這個標籤投稿的圖片數量十分龐大,很難完全看完。

我真的想看這個標籤下的「所有圖片」嗎?還是「畫得好的圖片」?

說真的,我只想看畫得好的圖片。(苦笑)

這時候我就可以利用這點,為「#ラブライブ版深夜の真剣お絵描き60分一本勝負」的搜尋結果設下轉推、收藏門檻,或者乾脆放手讓 Flipbaord 去幫我篩選最熱門的東西。



╳ 減少平台,減少重複閱讀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同時擁有 Twitter 、 FB 、 Weibo 、 PTT 等…諸多帳號。
也相信很多人會在這些平台內追蹤同樣的事物,鮮少指定要在某個平台上看特定的內容。

要是我將每個平台的作用都設定為「收集『ラブライブ!』情報」,應該能夠盡可能做到滴水不漏、掌握粉絲們大大小小的訊息,然而其中重複的卻也太多了。無論去到哪裡,打開網頁看到的幾乎都會是「 μ's 登上紅白!」之類的新聞。

一來,這樣會浪費時間閱讀相同內容。
二來,難以依靠平台的差異,同時間收集、篩選『ラブライブ!』以外的資訊。

我們的生命除了『ラブライブ!』以外總還有其他事情吧?
譬如說『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的 RKK 啊。(爆)

有的平台比較適合收集動漫資訊。有的平台比較適合收集社會新聞。
讓平台做各自擅長的工作,效果會比讓所有平台收集同樣的情報好,也可以讓人的視野變得更廣闊。

此外我們也必須考慮到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每個人都只有一雙眼睛,沒有辦法同時盯著兩個螢幕、兩個頁面、兩個平台!

若我現在想要看『ラブライブ!』的情報,當然是放在同一個頁面上一次看完最好。
除了可以一口氣地全面理解今天發生哪些事情以外,時間次序也比較不會混亂。

聲優一時興起開始玩起接龍的時候,你至少還能知道到底是誰先開始的。(笑)



以上是我個人對「情報」這個概念的一點點小心得。

在各位的心目中,真正有價值、想要獲取的『情報』,究竟是指『那些東西』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