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有的沒的觀察閒談 - 可以不要這麼風聲鶴唳嗎…?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回應批踢踢置底閒聊區的一部分。

昨日, μ's 發表了「μ’s ありがとうProject」。
經過這則大新聞整整兩天的波瀾之後,很多所謂的ラブライバー儘管沉不住氣,也沒對『サンシャイン!!』提出過分的質疑。有些人也轉而關懷『サンシャイン!!』與 Aqours 。這點我覺得很好。

近來我也相當關心『サンシャイン!!』。儘管說不上是ラブライバー還是什麼ラー什麼バー的程度。個人的立場來說,各種關心當然是超級歡迎。但如果是在沒有那麼冷靜、完全不了解 Aqours 的情況下,純粹拉 Aqours 來進行救援,當作抨擊營運的一種手段的話,老實說相當令人反感。

今天早上在置底裡面看到了一些事情。
這些事由路人甲的我來進行釐清很奇怪。不過這大概也正說明了,有些事情並不需要這麼大驚小怪,不需要透過其他事情來解讀,充其量只是平日的一個片段而已。

 
 

お渡し会,坐在台灣的我沒有親身經歷,可是對於消息的整理以及聲優們的跟蹤性格掌握,還算是有一點點點點的小信心。事實上我有一整個系列的お渡し会推文整理可以作為參考。有興趣的話還請閱讀一下。

說真的批踢踢懷生版這到底是什麼狀況,我至今還是搞不太懂…囧



╳ 營運土、日兩天忽略 Aqours 的お渡し会?

憑良心講,個人認為很難從這兩天的狀況去說「營運開始裝死」。

如果關鍵問題出在「昨天、今天沒有發布推文」這一點的話,那並不是這兩天甚至於最近的事情。這兩天出張的是三年級生。從最一開始起,三年級就沒有進行專門的推文宣傳。二年級除了最初的宣傳沒有寫到名字以外,也是都有宣傳。

我幫各位整理了公式推特所有 Aqours お渡し会的推文,給各位做個參考。

三年級的部分總是如此,我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也許跟すわわ在廣播中表示其實抽選已經結束了,能來、不能來的人早就確定了有關?又或者是誰的事務所有特別要求?總之可以明白這確實不是昨、今兩天的事情。

題外話,各位可以發現, Aqours 相對於 μ's 還有一個現象——她們的擔當製作人不只一位。
這兩位分別是大久保隆一(Lantis)以及鈴木めぐみ(Lantis)。偶爾會偷偷出沒於會場。



╳  Aqours 的お渡し会很簡陋,像被放生?

這評價還挺微妙的,我也很難正面回應是否如此。我從來沒有在場過,可是我也從來沒有在任何一場お渡し会的任何一則推文中讀到這樣的感想。假如之所以有這種疑問是因為「活動進行方式過於樸素」的話,那麼我只能說之前每一場お渡し会都是這個樣子的。

根據お渡し会推文的內容,流程大致上是這樣的:由聲優宣布活動開始→短暫自我介紹&閒談→立刻開始進行名片的お渡し。然後一邊お渡し一邊跟聲優閒聊,所以每位粉絲所理解到的內容會不太一樣。

是否需要有什麼樣的 Staff 來主持這樣的活動會比較好呢?可以的話,或許如此吧。唯獨這也不是昨天、今天才開始的事情,打從最初的お渡し会就這樣了。希望這方面是被關注著而不是這時才拿出來作為打臉的武器…

從我理解到的推文、すわわ的廣播、KING的生放內容來看,Aqours 成員固然會緊張但並沒有不適應。事實上しゅか也很熱中於想要一個與粉絲互動的 call ,還有希望未來有主持機會時不要再吃螺絲。(笑)

至於布置方面,這方面的是各家店面自己決定的,每家店想要怎麼做其實很難說…不是每家店都是一口氣四場、四個小時的活動。有的是只有一場。說是お渡し会,事實上還是占用店家的一個角落遞名片。好處是可以近距離對談,不過也有人建議找個大場地,把所有お渡し会合併成一個大活動。

詳情還可見 Akira さん於下方留言的補充喔。這個人中了兩次。ಠ_ಠ

每家店的布置是怎麼做的,請各位透過照片去親眼確認一下吧。



╳ 三年生這兩天只有諏訪ななか貼照片、沒感想,被和諧了嗎?

這…恐怕誤會大了。(苦笑)

首先要說的是, Aqours 成員全數追蹤的話,固然會被洗版,但其中約有五成其實都是來自於逢田梨香子、小林愛香這兩個大白目而已。剩下的才是其餘成員的推文。伊波、降幡不一定。KING、しゅか每日約一、兩推不含轉推。

其中,小宮有紗沒有推特,她的成分完全是零。鈴木愛奈的性格則是比較內向,推文一直都偏向工作發表。這就是為何她的推特比 RKK 早,可是推文數不及 RKK 的四分之一。

簡單來說,在三年組這個組合當中,充其量只有すわわ一個人是比較愛發文的網路阿宅。

即使是上一場お渡し会,三年級組也沒有發過很多東西。但為什麼すわわ直到星期日才發一張博多的照片,あいにゃ則是只剩下文字告知呢?…我想純粹是因為她們這次真的是太忙了,沒有時間做這種事吧。

お渡し会是每個禮拜土、日連續兩天。一年級組、二年級組、三年級組之前的行程都比較正常。上次比較遠的是一年級組的「広島.東京(兩場)」,不過她們一向很愛玩,最後也只是回到東京而已。這個禮拜的三年級組的兩天行程是「博多.大阪(兩場)」。

博多到大阪大概長這樣。然後再從大阪回到東京。"


不過就算距離再近一點,照片也不會更多吧…這個組合的性格就是這樣了。XD

封口?和諧?避風頭?——有稍微翻過推的話大概不會這麼想吧?"

除非跟すわわ聊「ひだまりスケッチ」、跟あいにゃ聊「黒子のバスケ」、或是請 RKK 大神騷擾她們,否則我想是很難讓她們整個瘋起來狂推些有的沒的喔…



╳ 最近 Aqours 聲優的整體推文減少了?

嗯。這是事實。不如說有點像是週期性的,幾天會有一次。
隨著りりイベ或是二單的接近,這狀況或許會更加頻繁吧。

大約從兩個禮拜前開始, Aqours 成員——其實是以逢田和小林為中心觀察啦…其他人本來就不是特別多——會有幾天全部只有三、四則推文,平日的推文數也沒有最初那麼聒噪。不過並不是最近才開始變少的。

因為她們畢竟是聲優、女優。很多人還有其他工作,倒也正常。

比較令人在意的就是逢田さん有提到過筋トレ和唱歌的事情。很多人猜測她們是不是開始做 Live 練習了,可是昨天すわわ的回覆似乎又不是如此。難道真的…打算要在1/11唱嗎?しゅか完全不飛我也沒關係喔?"



我看 Aqours 的心態跟我看 μ's 一樣。她們是角色的聲優。專門負起角色的詮釋而非創造紀錄。

很多人願意來關注『サンシャイン!!』是好事,即使那是因為 μ's 。作為系列作的一部分,兩者的關聯實際上就是這麼緊密。可是回歸一個作品層面,我想我們也需要去認清這些東西的性質是「作品」,各位聲優就只是在做著屬於「聲優」的工作。

我知道ラブライバー都把聲優當作歌手、偶像一樣對待…不過實際上,聲優還是聲優,聲優接了一個要詮釋的角色。現在的 Aqours ,許多人也只是把自己當作聲優、當作接了一個作品。

這是否意味著 Aqours 也要淡出?當然。其實這才是常態,這才是聲優。即使沒有 μ's 待遇跟期待也無妨,如果可以淡淡地回歸這個層面,作為一個一般的作品用一般的心態去看待應該就可以了?不去期待有誰做什麼,也不期待有 μ's 的作為。

不必為了強調營運的問題放大這些小事、加強對 Aqours 複製 μ's 的期望。

當然也不必為了打臉營運,事到如今才來關心不清楚小宮根本沒有推特的三年級生。


此外我還發現了這件事。


…なんでや!
無論如何,至少先把特設網頁好好看一遍吧?囧


留言

  1. 打攪了,自己剛好有參加兩場お渡し会,來補充一下
    其實官網就有寫,有些會場是トーク&お渡し会,有些會場就只有お渡し会
    文中提到的流程應該是トーク&お渡し会的
    我去的兩場剛好都是純お渡し会,真的就是拿個名片跟聲優講些話就走
    而且有些店沒有專用活動場地,就只是店內隔一個小空間
    排隊還要排在店外,快輪到你時才看得到人
    STAFF也只是站在一旁看,或是看你講太久拍一下你肩膀
    有些真的有點簡陋,不過那是11月時就這樣了,跟這情報沒啥關係
    而且硬要說的話,可以看到她們穿著制服
    μ's早期的お渡し会,是沒有為聲優準備服裝的
    這要說STAFF放生Aqours說不太過去吧?
    如果是一年生或二年生組的お渡し会,結果兩天推特上都沒人發照片才需要驚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好厲害…是去幾年級的啊?
      這樣不僅是當選了,而且還是當選兩次耶?
      可以對您羨慕忌妒恨嗎?(*´艸`*) (恨不必了

      您說得都沒錯啊!
      就有很多人超羨慕有Talk的場合,就算減少場數也希望每場都有Talk。
      看看有Talk場合的一年級組根本吵死人啊。(稱讚)
      現階段來說每家店可以容許的時間跟空間本來就那樣了呢。(´・ω・`)-3

      最後一場三年級我看到有人說兩位製作人有到場關心。
      偷偷躲在旁邊。可以過去拍肩聊天的樣子呢。w

      刪除
    2. 一年級跟三年級,所以很可惜沒跟RKK說到話w
      我也是很恨自己沒抽到有Talk的場,好想看Talk啊QQ
      現在是很期待unit如果有お渡し会的話,有RKK跟小林那組的Talk表現w(&在一旁惦惦的愛奈)

      刪除
    3. 加油啊あいにゃ…一定要努力Shining啊…(遠望)
      不過首先要面對1/11的生放呢,ワクテカ(*´艸`*)

      刪除

張貼留言

【安心提醒】
 如留言卻未顯示,請安心靜候。有時會被收納為垃圾留言。
 亦可透過連絡表單留言/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