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同人,正是創作的起點


睡前讀到Readmoo的〈別以為同人小說是網路世代的新玩意,粉絲的愛燃燒已超過百年歷史!〉,有趣之餘想起了些事。同人小說從我的國中時代起就是這輩宅宅們的生活,一部份,累積久了亦是段人生。同人小說之於創作型肥宅人生,相對於娛樂,在我的裡面更接近人生第一台電腦、第一本腥羶小黃書,爆炸性開啟深層的什麼,或許可稱之為啟蒙。

為了同人創作,許多人因此學會繪畫、寫作、作曲的技能。至少開始產生興趣,動手嘗試個幾次。於是有的人從此發現了自己居然能寫而且愛寫,還有的人寫起了一輩子的同人小說,成為同人作家,一不小心也可能寫成另一本《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同人將創作普及了,將創作的原始慾望激發出來了,讓人深深明白「寫作」不是作文,是將想法化為一筆一畫的過程。越是想要表現愛情,越需要卓越的創作能力。

同人創作是條道路。一百種展現自我的手段之一。一百種觀察世界的方法之一。

由於作為依附來源的作品種類很多,同人創作的題材種類也很多,圈圈與圈圈之間甚少交際,實質上真的沒有那麼複雜。

談論依附之前,同人創作首先是「創作」。興致高昂地躍躍欲試,迫不及待要藉由創作找尋宣洩的出口。一如散文遊記,同人創作的能量始於體悟中原初的悸動。只不過,當其他人忙著玩山遊水、面對景致的壯闊時,同人創作者在這個世界裡觀察到作品,再沉迷於作品帶來的世界。

有人的興致基於不滿,基於妄想,基於愛。我個人則對「設定」的排列組合有著濃厚興趣。

在作品最嚴謹的設定中找出縫隙,挖掘出故事的最好化學反應,我視為同人創作的一大樂趣暨一大課題。如果今天不講同人,這種孤獨的小遊戲可能不會那麼陌生。仔細想想,要是世界上的所有創作都不是在世界的基礎事實上進行變化,人類沒有五官、運動不符物理、口渴不喝水,未免太奇怪了點,是嗎?

當「家庭」、「友情」、「長輩」等成為學校的作文題材,為了獲得高分,沒有見過爺爺奶奶的學生常會拚命想像一位慈祥和藹的長輩,有爺爺奶奶的學生則索性選擇將長輩送進棺材。我的父親就叫爸爸,爸爸的爸爸就叫爺爺——改變不了的基礎事實,無非需要在其面對中觀察並摸索變化。無論主打悲情或溫情,寫得夠好又有誰曾懷疑情節或真或假。而,這樣的創作嘗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則永遠是真的。

將《Lovelive!》、《哈利波特》設為題材的創作有何不可呢?同人創作的醍醐味在於,嘿,題材是無窮無盡的,看多少作品就有多少挑戰。 我鼓勵每個人都用同人創作的眼光去看所有事物,一個眨眼所見就是帶著世界觀的作品,尋找激發你創作慾望的細節。誰知道呢?也許你會樂此不疲。


※本文投稿並首刊於 Readmoo 閱讀最前線
【讀者舉手】同人,正是創作的起點


留言